最开始接触到有声读物的概念还是经过苹果。当年在用iPhone 3G时看到Music这个App里面赫然写着Audiobook,当时还在纳闷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听书?自己也没有怎么太在意。等到家里买了iPad 2的时候还从一个历史很悠久的网站威锋网上下载了不少电子书,其中也有一些有声读物。找出那个尘封多年的iPad,还能看见里面存在的4本电子书,其中还包括乔帮主的那本自传。第一次听有声读物的时候自己正襟危坐,带着耳机专心致志的听着一本小说,然而自己没过多久就失去了兴趣,从此暂时告别了有声读物。

等到自己大二自己将手机换成三星Galaxy S5的时候,当时误打误撞不光激活了国内的三星特惠,等来到美国了之后也激活了美国的三星特惠,其中就包括了Audible的free membership。现在想想其实这个所谓的特惠对于用户和商家来说简直是双丰收,用户可以获得一些实惠,而商家则是通过这种方式降低了用户的获取成本。在免费下载了3本有声读物之后自己忘记及时取消业务,当时也就没有特别在意这件事情,以至于最后连续charge 了若干个15刀,账户里也积攒了若干free credit。

这些free credit最后被我用来换取了哈利波特全集的有声读物,也算是为年少时候看的盗版买单了。除了这些最后买到的哈利波特之外,自己认真听的电子书包括了火星救援(The Martian),这本书当时自己是真真切切的从头听到尾,也为自己补齐了电影中的一些谜团。大致来讲,小说是比较适合作为有声读物的,因为小说的情节和剧情相对来说更多是偏向线性描述,而且注重情感表达。听者可以比较轻松的抓住其主要脉络,即使有些遗忘也可以在故事发展的过程中逐渐回忆起来。另外自己当时为了Econ Seminar做准备,购买了Required Reading中的Regulating Wall Street。这本书自己听了将近一半,最后放弃改读纸质书了。放弃读下去的原因之一就是这本书的逻辑性非常强,而且每个章节又很长。这就导致如果将一个章节分成多次听完的话,其前后逻辑会忘了大半,也搞不清楚作者的真正意图了。另外一本自己听过的书Thinking, Fast and Slow也是如此。至此之后,自己就cancel了Audible的subscription,也没有将书库里面宏伟的哈利波特八部曲听完。

时间过的很快,一转眼就是2017年底了。年底的时候自己突然看见了Audible的限时促销:prime member可以申请2个月的free trial。自己又回想起当时听有声读物的时光,于是再次注册并下载了两本书。这个时候自己选择了一本名为Soft Skills: The Software Developer’s Life Manual的书,结果这本书作为有声读物竟然是出乎意料的好。

首先,这本书是由原书作者亲自朗读的,而作者对这本书肯定是最熟悉的那个人。因此,这本有声读物的朗读质量非常高,能够感受到朗读人是非常了解材料,而且对于内容充满了热情,想要把知识传授给听众。大多数的有声读物都是由专业的朗诵者完成的,尽管他们可能在朗诵技巧,语音语调上占据绝对优势,我总是会感觉他们的朗诵相比来说稍微缺乏一些自身的情感。可能他们收到的训练就是将内容原汁原味的讲述,避免带入过多的个人情感因素,不过我还是希望能够听到有着丰富情感的朗读。

其次,这本书的章节分割的恰到好处。全书共有88个chapter,分为7个板块。每个chapter在10分钟上下,包括了overview, landmine和tacking action。Overview包括了对于这个section关注的topic的介绍以及一些背景知识。Landmine包括了作者提出的一个非常常见的问题,以及如何去解决这些困难。例如在Chapter 33番茄时钟方法中,landmine就是:我在办公室工作,而且我不能够在这个环境下全身心的集中注意力。作者提出的解决方案包括先跟领导和同事打好招呼,告诉他们我正在训练自己的注意力,这样做可以提升自己的生产力,对于整个团队都会有好处。此外,我肯定会在25分钟以内,也就是一个番茄时钟完成的时间内回应提出的要求。这样听起来很奇怪,但是如果你能够正确表达的话,你的同事和老板很有可能会支持你的行动!而最后的taking action则是包括了一些切实可行的行动计划。作者将每个chapter分割成这样的结构有助于听众理解,并且采取相应的行动。这本书非常适合科技工作者(任何写程序的人),你都会获得很大启发!

另外,什么时候适合听有声读物呢?我自己是习惯于在做非脑力劳动的时候听有声读物。一方面来说,听有声读物是脑力劳动,不适合跟其它脑力劳动一起进行。另一方面来说,如果仅仅是听有声读物的话,你会感觉无事可做。我个人习惯在收拾房间,刷碗和锻炼的时候听有声读物,既可以将脑力完全放在有声读物上,也不会觉得浪费时间。最近新到手了索尼的降噪豆,我发现这是一个绝佳的听有声读物的耳机。它是真无线设计,不用担心有任何耳机线的束缚,而且它还有降噪效果,无论是坐地铁还是在家都有绝佳的沉浸式体验。而它的主要缺点高延迟在听有声读物的时候影响微乎其微。相比于头戴式的蓝牙耳机,降噪豆束缚更小,携带方便而且还附带降噪效果,个人强力推荐!这本书我自己已经听完了将近一半,相信在听完了之后还会有一些新的感受,到时候再跟大家分享。